健康管理
首页 * 健康管理 * 详细信息
巧克力利于心脏健康
 来源:  发布时间:2008-08-12    浏览次数:346

        提起巧克力,人们是又爱又怕,爱它的甜蜜、浓情,怕它的“危机四伏”。事实上,最近专家揭开了巧克力与健康的真相之后,大可不必过多担心。无数研究表明,巧克力是利于健康的营养食品,同时,也非常利于心脏健康。
        巧克力中的可可脂是可可豆中的天然脂肪,由饱和脂肪酸、单不饱和脂肪酸以及其他少量的(低于5%)脂肪酸组成。研究表明,可可脂尽管有很高的饱和脂肪含量,但不会像其他饱和脂肪那样升高血胆固醇。这是因为巧克力所含的饱和脂肪酸中含有大量的硬脂酸和软脂酸。硬脂酸对胆固醇具有中性作用,不升高亦不降低,而软脂酸可以轻度降低胆固醇浓度,所以巧克力中的饱和脂肪酸对血液中胆固醇水平没有影响。而单不饱和脂肪酸中的油酸可以降低体内胆固醇浓度。
        初期研究表明,巧克力多酚对心血管健康有潜在影响。那些可能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物质可能有助于维持心血管健康。志愿者在食用巧克力后血液氧化所需的时间延长,血液总抗氧化能力增加。
        巧克力中的LDL可在血液循环中携带胆固醇和脂肪。为维护心血管系统的健康,不仅要维持正常的LDL水平,也要维持LDL的正常氧化速度。巧克力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所含有效成分,是具有抗氧化作用的油酸和亚麻酸。巧克力的苯酚复合物不单能防止巧克力本身脂肪腐化变酸,更能在被食入人体后,迅速给血管吸收,在血液中抗氧化物成分明显增加,并很快积极作用为一种强有力的阻止LDL氧化及抑制血小板在血管中活动的抗氧化剂。这些物质对人体血管保持血液畅通起着重要作用。
        此外,巧克力中的黄烷醇,存在于植物性食物中,是有益于健康、促进心脏健康的物质。黄烷醇可以通过多种途径促进心脏健康。草莓堪称水果之中含抗氧化物之最,然而,巧克力的抗氧化物含量比草莓还高出8倍。50克巧克力与150克上等红酒所含抗氧化物基本一致。

有资料提示:黑巧克力抗氧化作用更好。瑞士苏黎世大学医院的最新研究结果显示,黑巧克力可以降低吸烟人群患严重心脏疾病的风险。研究人员分别用超声波扫描仪观察了25位吸烟者的动脉,检测他们在服用黑白巧克力之后的变化。结果显示,在服用40克黑巧克力2小时之后,他们的血液流动平和,有凝血作用的血小板的数量也减半,但是白巧克力的上述作用并不明显。

 
 
 
Copyright©PICC Health Insurance Company Limited .All Rights Reserved.
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